粽子

Add   Comments

我很好奇,粽子的英文是什麼?  居然是一長串的翻譯.  眼珠快掉下來.
粽子: a pyramid-shaped mass of glutinous rice wrapped in leaves...
我想它還是適合 " Zongzi " 這種直接音譯的名稱.
這種節慶食物很難把它跟浪漫凄美的白蛇傳聯想在一起.

小時候來家裡幫傭的肥皂嬸, 到了端午節就會準備包粽子.
我喜歡在旁邊當助手, 也會綁幾個 "特製" 的粽子.
所謂的特製就是, 喜歡的材料雙倍塞進去, 糯米不重要.
吃到特製的粽子會很開心. 現在已經忘記怎麼包粽子...

粽子的種類很多, 我喜歡有內餡材料的粽子.
以下的圖解是我喜歡的類型. (Click to view larger)

◆ 1 台灣粽依據蒸煮處理,大致分成北部粽跟南部粽兩大類.
老實說, 我比較喜歡吃北部粽. 是因為糯米的口感比較爽口.

◆ 2 肉餡, 最好是瘦肉.  大部分的市售肉粽都會有肥肉.
我很少吃肉粽就是因為討厭吃肥肉.
以前肥皂嬸告訴我, 如果沒有肥肉的油脂; 粽子看起來乾乾的,也不好吃.
我傻氣的認為, 其他粽子的肥肉油可以分享到我的瘦肉粽子裡面.

◆ 3 鹹蛋黃或是小滷蛋.  改善粽子的油膩口感.

◆ 4 香菇. 少了這個材料的粽子等於 0 分.

◆ 5 蚵乾或是混合蘿蔔乾, 蝦米, 紅蔥頭. 有香香的鹹味.

◆ 6 栗子或炒過的鹹花生(熟花生是南部粽材料). 製造熱氣環流空間的材料.
可使粽子均勻熟透. 可以改用其他有趣材料, 像是蓮子, 豆乾等等.


附帶一提, 今天飯後水果是綠蓮霧.
我到今天才知道這種泰國種的綠蓮霧. 嗯... 味道跟一般的蓮霧差不多.
最好不要去蒂, 那邊的香氣是整顆蓮霧的菁華. 挖掉很可惜.


Author Summary
粽子
Subject : 粽子
Author : - Dream Talker Updated at: 1:05 AM
Votes : 100% - 5.0 - based on 2015
好吃的綜子與綠蓮霧
5 Stars - Reviews
留言提示 - Comment Tips
◆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或意見,歡迎參與留言。
◆ Disqus匿名留言,信箱及個人資訊不會公開顯示。
◆ 請多使用社群帳號留言,可簡化流程並訂閱回復。
◆ 『私密留言』請使用Google+分享按鍵,留言須使用『@Mark X』在訊息中,以免遺漏通知。
◆ G+ 訊息中指名分享對象的參考文件: 『 說明
  • Disqus
  • Blogger
  • Facebook
Anonymous left your nick p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