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換網址了 ! Blogger 自訂網域

28   Comments

New Domain
不是網站搬遷; 是換個網址提昇這個部落格, 同時累積域名價值. 早先陰錯陽差搬來 Blogger, 曾考慮使用 Wordpress 架站時再註冊一個新網域. 一方面工作忙; 另一方面是逐漸習慣 Blogger 的寫作方式, 然後就將遷站的事淡忘.  或許這個博客僅單純寫些日常小事, 我也不習慣在社群媒體做些努力與經營, 認為自訂網址並不是那麼迫切. 直到 Yahoo 部落格與無名小站收掉後, 我才又想起搬遷的事.

如果您以為這篇文章是有關如何自訂網址? 或是如何註冊購買網域之類的內容, 那可就讓您費心誤解了! 因為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相關的教學文章可參考, 我就沒興趣寫. 但我也不會讓我的訂閱讀者失望, 文末還是會提到一些相關細節; 是一般教學文不會提到的自訂網域後續的增值操作.

首段重點仍舊是嘮叨些瑣碎小事, 先描述更新網址的心路歷程... ("心路歷程~?" 噗! 寫了自己都覺得好笑)  我將此次選購網址所考慮的事項大致說明:

.com 才是最愛
網域的構成很囉唆就不講了, 經常在網路遊蕩的鄉民應該對於網址裡的頂級域名很熟悉, 如: .com、.net、.org... 其中 .com 是最被熟知與使用的域名分類, 也是最為濫用的域名. 像這個部落格與商業機構或行為絲毫不相干, 但我還是盲從地、明智地濫用了它!
話說在選購網域的前一天, 我將幾個候選名單整理好並決定尋求他人意見. 我那極少上網閒逛; 只精通網路購物的大姐被我當作首要參考目標, 只要連她都覺得這個網址好記, 那麼大部分網民應該能接受.
當我詢問:使用 .com 好呢? 還是 .net 好呢?
我親愛的姊姊回說:當然是 .com 好記! 那個 .net 是服裝品牌的那個 "Net" 嗎?
我聽完後默默走回電腦桌前, 立即將選購名單內的 .net、.us... 都刪除...

域名真難選
二級域名最能代表這個網址註冊人的訴求. 我或許選擇部落格名稱當作域名, 如:DreamTalker.com 或 Dream-Blah, Blah Blah.com
無論是選用哪個, 多少會遭遇已被註冊使用的現實. 通常選定域名的原則有三:
簡短好記 代表性含意 輔助關鍵字
承上述, com 的廣泛使用令域名的選擇性變得侷限稀少, 或是被網域投資客 (網域蟑螂) 哄抬價格難以入手, 所以在設計域名時很不容易. 我考慮到這個域名也許會再遷移, 屆時網站名稱也可能改變, 以部落格當作域名訴求雖然好記卻只能固定在此使用. 由於 Google+ 可以自訂網址, 轉而將域名設計為個人、專頁、公司專頁帳號同名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讓 .com 的稀少性影響減至最低.

再查下去, 您的荷包就要縮水
有些介紹網域註冊的文章會告訴你, 透過某某網路服務可以查詢這個域名有無被使用, 只要輸入網址; 一鍵查詢. 可是它沒有提醒你 (或許連作者都不清楚), 這個查詢動作已經回傳到供應商的參考數據裡. 當您真正想購買這個網域時, 其實它已經悄悄先漲價了!
對於訂購網域的新手而言, 可能會擔心好的網域先被佔用; 滿意的域名又那麼少, 所以會一查再查確定定價, 衝動性消費永遠是難解的謎. 可以採取的策略: 不要查, 預定幾個備案, 註冊時的價格合理就買. 查過底價基本盤, 放在經銷商購物車內一、兩週過後再消費. 利用促銷最高折扣碼來個省錢大作戰.

我如何考慮網址
Google+ 開放個人帳號自訂網址時, 幸好我在第一波名單中, 所以很多帳號可以選擇. 由於規定要五個字母以上, 因此 +Mark X 後面要多加個字母或數字, 這一個字怎麼選可難倒我了.
數字不要 - X1、X2... 感覺好像喊拳時, 醜一、醜二, 喵的咧!
某些字母不搭配 - XQ、XJ... 大寫時還好, 但在網址列時會變成小寫 xq、xj... 感覺你就是來亂的, 疑似不明可疑的網站, 尤其是 XXX 最忌諱.

懸疑的 XX 事件


又例如:XO - 大叔這麼能喝啊?! 有這種感覺.  XD - 這是開心網站嗎?
再例如:Mark XL - 人家真的沒有特別標明要大尺寸的啦! 普通大的就好.
隨意加個兩豎 - MarkXII 居然還滿順眼的! 怎麼不採用 MarkXI ? 感覺好孤單. 使用兩豎看起來像兩個字母小人兒緊靠著相親相愛, 如果當作名片設計也好運用. 雖然 i 大寫 - "I" 和 L 小寫 - "l" 很容易混淆; 體現出人生多少有些曖昧不明的境遇.
網址列輸入容易 - 雖然很少人會直接在網址列輸入網址, 但與 G+ 帳號同名的域名讓我很好記. (帳號網址大小寫通用) 我只需要在網址列輸入以下網址便可到達目的地.
Google+ 網址:google.com/+MarkXII
Dream Talker 網址:MarkXII.com

於是我決定下手現今域名, 開心地自訂網址後才想到社群、訂閱、第三方插件、管理工具一堆資料需修正. 很顯然這幾天我又要自虐地找時間修改. 不理會、不修改也可以, Blogger 還是會將舊資料重新定向轉址. 以長久性連結關係而言, 寧願忍一時之痛修改成新網域是正面影響.

以後就由我 "馬克十二" 為各位服務! 以下內容僅為一些瑣碎紀錄, 欲開啟寶箱請回答新網址為何? (小寫) 是的! 這是強迫行銷手段, 請輸入網址加深印象.



Author Summary
我換網址了 ! Blogger 自訂網域
Subject : 我換網址了 ! Blogger 自訂網域
Author : - Dream Talker Updated at: 3:05 AM
Votes : 100% - 5.0 - based on 2015
換了新網址! 以後繼續由 Mark X (馬克 親 ~) 在 Dream Talker 為各位網友服務 :)
5 Stars - Reviews
留言提示 - Comment Tips
◆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或意見,歡迎參與留言。
◆ Disqus匿名留言,信箱及個人資訊不會公開顯示。
◆ 請多使用社群帳號留言,可簡化流程並訂閱回復。
◆ 『私密留言』請使用Google+分享按鍵,留言須使用『@Mark X』在訊息中,以免遺漏通知。
◆ G+ 訊息中指名分享對象的參考文件: 『 說明
  • Disqus
  • Blogger
  • Facebook
Anonymous left your nick please
  1. 前半段的歷程就已經滿有趣的了,沒想到後面還那麼長啊,其實可以分兩篇寫了~話說我密碼輸入錯誤了快十次...最後才看到你的標準答案,沒有 http 沒有 www 沒有 / ,害我排列組合了好久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呦! 我試了好幾次不成功,原來答案在這!

      Delete
    2. 啊! 不好意思讓您費猜許久 XD
      奇怪? 現在我才注意到這篇我居然打滿多字數! 難怪今天覺得好累...

      Delete
    3. 忘了恭喜你換新家了~你們都陸續搬家,這樣之後我搬就有人可以諮詢參考,不用自己摸索了,也不錯! :D

      Delete
    4. Wayne 謝謝! 等你換新網址後也許用得到這項資訊:DNS 域名解析

      Delete
  2. 馬克十二的開心網站很過份呢!哪有讓客人猜密碼猜半天的? 丑一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結果妳還不是偷看 @Wayne 的答案 XD

      Delete
  3. 我在孤狗買一年十二美元的網域,包含隱藏個人資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曾考慮透過 Blogger 訂購, 但我不確定它的介面如何? 所以還是從現有帳戶去註冊. 一年十二美金含隱私, 價格很好ㄟ! 不過我這次設定完全沒有等候期, 立刻接通網域.

      Delete
  4. 祝賀您 網運興盛,客源廣進!
    很感謝您之前幫忙很多,入寶山豈有空手而回?但是寶箱密碼很難猜!

    想請教您,還記得之前公司網站產品頁過了半年還是沒有在搜索頁裡頭,幸好是你幫我設定的那件事嗎?
    我看 google 網站管理工具手動建立連結的那一張圖解,我的只有幾條連結,其餘的連結要加上去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您的祝福啦! 但我沒有經營網路事業ㄟ 哈哈! 看我連廣告都沒有申請就知道了.

      您的問題牽扯到工具運用的部份, 有點複雜. 我簡單說明:
      您的公司網域資料當時幾乎為零, 這跟部落格、網站已經經營一段時間, 有具體關聯到搜尋引擎的狀況不同. 所以它們可以在轉換網域後手動將各個網頁連結加強到新網站的管理帳戶中. 因為 301 轉址的緣故, 並不會影響權重.
      試想:您的網站排序已經很糟糕, 您又準備將全部的產品頁、公司相關頁都使用手動加到 Google 蜘蛛裡. 在搜尋引擎裡是出現了! 但每次有人搜尋時, 因為你的頁面排到很後面; 根本連點入的機會都沒有! 這種曝光機會是負面效果, 讓權重更加艱困. 所以我將幾個主要目錄加入搜尋器, 其他頁面則會經由搜尋慢慢自動增加到索引總管. 這個手動抓取資料的功能意義在此.

      回到您提到的問題, 如果有很重要的頁面需要立即曝光、或是被 Google Search 忽略, 請手動增加. 相信您大多數的頁面早已被蒐錄, 其實不用浪費時間再加的.

      ㄟ?! 你不會誤以為我故意不全部加連結的吧?! (心裡難過...)

      Delete
    2. 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因為看到那張圖不了解所以才問,好像越描越黑 汗~

      Delete
    3. 哈哈! 我故意鬧你的啦!! XD

      Delete
  5. 那個密碼試了好多次! 差點翻桌 ಠ_ಠ
    後來恍然大悟 ε=ε=ヾ(;゚д゚)/ 答案就在一開始的圖片裡 。゚(゚´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齁~ 忘了問, 以後留言板就用Blogger的嗎?

      Delete
    2. 您冰雪聰明, 什麼都瞞不過您的眼睛 XD

      留言板怎麼了?! 這個 Simple 範本是暫時的, 等搜尋引擎建立了幾條連結有了開頭, 我就會換回原版本. (妳的顏文字好可愛 哈哈)

      Delete
  6. Anonymous8:20 AM

    收到訂閱通知剛看標題,以為你要換平台呢。現在這個網址的確很好記,另外 DreamTalker.com 這個也很好啊~ 跟網誌同名更好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dreamtalker.com 有考慮過, 但是我記得網誌名稱可以換, 說不定哪一天這個部落格換個主題或名稱, 例如:武器大觀園... 之類的. 那 DreamTalker.com 這個網址搭配起來就怪怪的吧?!

      Delete
  7. 我上次換網址時看其他文章寫說不用改,google說明也寫會自動連到原先的blogspot.
    https://support.google.com/blogger/troubleshooter/1233381
    結果那幾個月流量掉到只有三位數卻是事實. 前幾天依照您的後續設定,流量開始回來了!
    想起之前我怎麼會相信那些所謂的大咖的敷衍文,覺得很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近很熱門的氣炸鍋超健康的! 所以不要生氣損害健康 :)
      雖然我不知您是參考哪些大咖的文章, 但我認為其中有些小誤解啦! 像我文中也寫了, 即使不做任何修改, 自訂網址後仍能連結到您的網站. 那是因為原來的網站 (blogspot) 仍然在那裡; 如果不繼續使用新網域了, 原有的網址還在.

      "自訂網址" 與 "搜尋優化" 之間要區隔不能混為一談. 我談到的後續設定不過是便利搜尋的一個小環節. (大絕招還沒有使出來呢)
      請回想看看, 是不是正確設定網域? 例如:裸域不能轉向 www 前綴. Ex: 我在網址列只須輸入 markxii.com 它就能轉向 http://www.markxii.com. 如果不能; 流量有可能在你宣傳時導入"網頁無法使用"的錯誤連結.
      又例如:以前曾經使用交換連結的服務, 結果該服務不接受轉網域的目標, 因而失去流量. 或者, 因為新網域等於重新計算 Page Rank (0) 與原創標記的紀錄, 所以在排序上會掉得很快, 排序掉下去, 搜尋流量就一定會流失...
      還有很多原因都是屬於個人設定與搜尋優化的原因. 所以說不要誤會自訂網址的設定, 自己的網站要想辦法讓它快速度過這個從零開始的經營期. 不要覺得嘔喔! 好好經營, 自然會有很好的成果, 祝福!

      Delete
  8. 謝謝你分享這個實用的資訊,前面OS好逗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您的支持光臨寒舍! 趕緊端出點心、奉茶~

      Delete
  9. 有些地方不是很明白,您這篇提到不是網站搬遷,只是自訂網址,但為什麼這邊的網址還沒轉跳,是要先養新網址後再轉跳嗎?還是新網址養了之後,再把這些文章搬過去WP?

    不過看新網址那篇文章看起來像是要獨立經營的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寫這篇的時候, 預定先養網址; 也許改天有空再匯出搬過去. 不過這樣變成這些文章必須轉址成 Wordpress 的網址格式、或是訂成兩種網址格式, 不過這樣對 Wordpress 沒啥好處; 而且我也不想以後的網址還是要按照 Blogger 的格式.
      這篇文幾天後臨時決定另外架站, 但我不想再買個網址, 所以這邊又斷開網域了. 很三心兩意齁? XD

      談不上經營啦! 還是當作平常的日誌來做, 慢慢養權重, 如果以後有打算做線上產品或是換人接手, 這樣可以在起點容易些. 現在沒有具體計畫, 只是一時好玩而已.

      Delete
  10. 您是不是另外開一個網址準備搬家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rkXII.com 這個網址在 Wordpress 開了一個新站點,這裡就維持原來的。搬家應該是不會,怎麼做比重還在思考。反正我是也很隨性的,有什麼異動會公告在首頁的。多謝您的支持!

      Delete
  11. 有件事疑惑許久,妳的首頁最新文章怎麼看?還有頁面寬度很大,觀看時左右移動需要使用鍵盤,不像另一個馬克十二往下拉會依序出現其他文章。
    這個不是很重要,想問自訂網址的問題。
    blogger有沒有自訂網址在搜尋時會影響很多嗎?好像只能使用英文網址,像我這種英文不好的人每次自訂網址像是考英文造句,相當累。如果沒差很多我就不修改了。謝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版型的設計是配合 Windows 8 以上的版本,便於PC版或平板觸碰螢幕操作,所以在首頁每個區塊間都留有深色背景的「通道」,這是方便手指滑動螢幕的設計。如果螢幕解析度或尺寸小於一定值就會自動轉為行動版。雖然對一般PC版來說比較不方便左右滑動。

      最新文章移動到右方的九宮格就會看到前9篇新文章縮圖連結,看日期就知道哪篇最新。直接訂閱也能收到最新文章,當然是推薦您訂閱 ︿︿

      文章自訂網址我寫在筆記頁面,請參考:
      Blogger 自訂文章網址

      Delete